不吃药-专注学习三百年

JoJo坑底躺平/馋露伴老师的腰/但是库丘林老子仍然爱你!/不定时爬墙/cp特别杂/跨度特别大/心血来潮产粮

【all无】庄周梦蝶

记梗
剑三+梦间集



叶菱歌

不属于她的记忆撕裂了空间灌了进来,搅得大脑一片浑浊,太阳穴止不住的疼。
……无剑?

道长,有一问已困扰我多时。
小友不妨与贫道一叙。
我……到底是藏剑山庄的叶菱歌,还是五剑之境的无剑?
即是如此,贫道亦有一问想请教小友
真武并不回答,反而笑着看了过来。
不敢,道长请说。
到底是庄周梦蝶,还是蝶梦庄周呢?
这……


古人云庄周梦蝶,庄周之幸也,蝶梦庄周,蝶之不幸也,我深以为然。庄周梦蝶,醒来仍是庄周,为人而为幸;蝶梦庄周,醒来却是蝶,不为人而不幸,现在看来,我的理解与古人相差甚远,且大错特错。【这里是说叶菱歌以前还是偏向于自己是藏剑山庄的人,认为这里经历的一切就像是庄周梦而为蝶一样,醒来后自己依然是叶菱歌,是藏剑山庄的弟子,甚至认为如果自己真的是无剑,那么就像梦为庄周的蝶一样是可悲的。】
那依小友之见?
既不是庄周梦蝶,也不是蝶梦庄周,庄周与蝶本是同心同源,又何苦非要划出个界限来?
这便是你的答案?
是。
哈哈,甚好甚好。

评论